陕西平台 >> 组织机构

         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0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组织科技专家在青少年中广泛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2009917921,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围绕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积极配合陕西省科协的科普主题活动,邀请3位专家,先后在汉中市、杨凌区,组织开展了3场“大手拉小手,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会,同时在汉中市举办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活动受到学校师生的普遍欢迎和极大关注,近1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数百名师生参观了画展,活动不但在青少年中普及了科技知识,而且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具体情况如下:        

         1、心理健康篇:

         918,在汉中市第四届中小学科技节开幕之际,邀请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郑安云副教授在汉中市汉台中学作《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报告会,400多名高二师生听取了报告,郑教授期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做一个快乐、健康的人,告诉大家什么是心理和心理健康?健康的标准是什么?每位同学还做了两个小游戏,“在方框里画一棵树”和“飞行员丛林游戏”,测试自己的性格,同学们踊跃参加,现场气氛活跃。最后郑教授建议同学们要尝试接纳自己、学会沟通、积极参与各类健康活动、学会思考、敢于面对自己的真实感受,尽量把未发生的事情往好处想。同学们积极提问,本次报告会圆满成功。

          921,邀请陕师大讲师王丽在杨陵邰城中学,以《健康生活,快乐成长》为题,给420名初中学生作报告,从青少年的生长特点分析青春期心理特点如何克服自卑感如何健康快乐的成长,以众多的实例和动画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成长过程,在学生中引起极大共鸣,报告会在一曲《步步高》的手语歌曲中圆满结束。

2、灾害预防篇:

921,邀请陕西省减灾协会秘书长、陕西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黄长林处长到杨陵区邰城中学作《自然灾害防护科普知识》的报告,为400余名学生讲述了地震的成因、地震带、震级和烈度的概念,家庭预防地震和雷电防护的常识,报告会上播放了一段名为“笨笨狗pk巨能魔”的动画,生动地展示了面临地震灾害的应对态度及采取措施。

   报告会内容丰富,讲解生动,贴近现实生活,符合青少年当前的科技知识需求,内容涉及中学生心理健康、灾害预防等方面,开拓了师生的眼界,拓宽了知识范围,在师生中产生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