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五届陕西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评活动的通知

2010/1/12 陕西 本文被阅读过15356次

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文件

  陕青少中心[2009]025


关于开展第十五届陕西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

展评活动的通知

各市(区)科协、教育局教研室:

第十五届陕西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评活动由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将于20104月启动,并从中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108月中上旬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的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绘画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举办少儿科幻绘画活动的目的

为使21世纪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更加适应时代发展和未来后备人才的需要,充分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作用,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已将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活动,列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创新大赛的根本宗旨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以迎接现实世界和未来世界的挑战。

科学幻想绘画活动,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少年儿童乐于参加的一项有益的科普活动。它对于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想象力和创造意识,使他们从小就尝试手、脑并用,以及倡导科技与艺术的融汇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省,这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并参加了全国举办的全部展评,受到少年儿童和家长、教师的热情支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第十五届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评活动实施细则附后。

附件 :含实施细则及相关表格

1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幻想绘画作品申报书

2第十五届陕西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览作品申报清单

3第十五届陕西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览组织活动情况表

4、第十五届陕西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信息统计表

5、第十五届陕西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名额分配表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第十五届陕西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评活动实施细则

 

一、本届活动的主题

科学幻想绘画是少年儿童通过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展望,利用绘画形式表现出未来人类生产、生活的情景和画面。

2010年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为:体验·创新·成长。

本届科幻绘画展评要求参赛者必须围绕“体验·创新·成长”这一主题进行创作。

二、参展作者要求

201071之前,凡年龄为5-14周岁的少年儿童,根据本届科幻绘画主题,独立完成相应科幻绘画作品的少年儿童,经市级组织机构推荐,其作品可申报本届陕西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览。

四、参展作品要求

1、参展作品应充分体现科学幻想这一宗旨,注重构思,不苛求绘画技巧。

2、参赛作品的艺术形式包括:油画、国画、水彩画、水粉画、钢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版画、粘贴画、电脑绘画等。绘画风格及使用材料不限,但不包括非绘画类的其它美术品与工艺品。如剪纸、雕塑。

3、参赛作品一律在规格为60CM×40CM的纸质或是其它材料上绘制(油画作品应自备画框),横竖放置均可,作品要求干净、整洁。

4、参展作品限个人作品,即由作者本人独立完成的作品,不接受集体作品参展。

5、所有作品绘制完成后,均需按照要求拍摄成电子版,每个照片文件规格800×600像素

6请各市、区务必严格核对申报作品原件与申报表,确保申报清单与作品原件及申报表一一对应,否则不予评审。

7参展作品不得抄袭他人已发表过的作品或者动画片中的内容,违者一经发现,将被取消参展资格。

四、参展作品的评选标准

初评 在内容、形式、规格和申报手续等方面均符合规定的少儿科幻绘画作品,方可参评,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参赛:

(1) 出现科学性错误的;

(2) 画幅尺寸不符合规定的;

(3) 把科学幻想与神话、迷信相混淆的;

(4) 引入神鬼迷信故事内容的。

终评 通过初评的绘画作品方可参加终评。

评审标准:

    力:选题、创意和新颖程度;

    性:科学依据、逻辑思维;

绘画水平:画面设计、色彩处理、绘画技巧。

经评委会评审,选取一定数量的优秀科幻画作品在大赛期间进行展示。展示作品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布展。

五、参展作品征集的数量、方式及申报要求

1申报方式:

各市、区根据有关标准和名额分配,按省级评选的排序逐级申报和推荐,不接受学校或个人单独申报

2、各级组织机构应主要依靠当地科协、教育局等机构,通过基层开展少儿科幻绘画活动展评,组织作品的征集并择优选送参加全省展评。有条件的单位,可事先对少年儿童进行集中辅导与培训。

3申报数量:

2010年起,将根据上一届的科幻绘画作品质量确定各市作品申报数量,超量作品不予评审,上报作品恕不退还,请作者自行备份。

4网上申报:

各市推荐作品必须通过电子邮件形式从网上申报。请各市区于2010331日前以到达西安邮戳为准,过期不予受理),将作品申报表、申报作品清单、组织活动情况表和作品信息统计表各一份,以电子邮件附件方式上报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5申报要求及材料邮寄:

各市组织机构应严格根据有关标准和分配名额,将纸质申报材料:

A、绘画作品一份

B、作品申报表一式2

(其中一份贴于作品背面左上角

C、申报作品清单一份

D 组织活动情况表一份

E、参赛作品基本信息统计表一份

201045日前(以当地邮戳为准,过期不予评审),用特快专递寄往省青少中心。纸质申报材料必须与电子版申报材料相符,申报书必须使用全国创新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标准申报书。未经网上申报的推荐作品不予评审。

6、表格填写注意事项:

作品申报表:请严格按照文件中样式填全国作品申报表(A4样式),请不要更改或使用往年表格。申报表内容必须真实、详细、可靠,由作者本人用黑色墨水笔填写,字迹必须清晰工整,监护人亲笔工整签名,其他人不得代笔,一经发现将取消评审资格。

作品基本信息统计表:与申报表内容近似,请作者本人认真填写。

每份申报表必须粘贴作者本人一寸近照

注:请各市科协组织机构将本次科幻绘画联系人的姓名、电话、电子信箱发送至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届时省青少中心将附件中表格一一发至各市联系人邮箱,以便活动开展。

7、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邮政编码710004

        :西安市皇城西路,新华社综合楼413

电话/传真:02987211406  听到录音,按602

    :孙国华

电子邮箱:sycc02@163.com

相关文件和申报表格可登陆网站查询并下载:

http://www.sycc.org  http://castic.xiaoxiaotong.org/index.aspx 

六、组织与评选工作

1、本届展览活动的日常工作由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

2、本届参展作品的评选工作由组织委员会聘请科技、教育和美术工作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负责。

3、本届参展作品于201046开始评选,确定获奖等级,并择优选送30幅作品申报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将参加当年举办的陕西省获奖作品展览活动。

七、参展作品的奖励与表彰

1本届陕西省活动将从各市县推荐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奖项的比例为一等奖15%左右,二等奖35%左右,三等奖50%左右,申报全国展评的作品从一等奖中选出。

2、对获奖作品均颁发获奖证书。

3、对积极参与此项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由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分别给予表彰。

        4、省内和全国的获奖情况另行通告。

(作者: 孙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