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陕西汉中市汉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深入人心

2011/4/2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科协 本文被阅读过7554次

  一群八九岁的小孩正睁大眼睛看着老师手里拿着的一瓶矿泉水,若有所思,原来,代课老师以手中的矿泉水给孩子出了个题目:矿泉水能做什么?让孩子们尽情地发挥想象。

  “这矿泉水能喝啊!”王军同学大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它还可以养鱼!”身边的李艳补充道,孩子们纷纷去收发言。“可以烧菜做饭”、“可以烧成开水泡茶喝”、“可以救活一棵秧苗”……这是汉台区青年路小学一堂实验课上的情景。

  近年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工作,发挥科协优势,搭建社会化工作平台,以科技教育为重点,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在课堂和校外活动中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有创新的科普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科技意识,青少年科普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区上广泛组织开展科技节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好奇爱学的心理,通过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科技意识。目前,汉台区120所中小学中有100所学校开展了内容涉及科幻绘画、电脑绘画、科技手抄报、科技英语报、“七巧板”小论文、科学小实验、校外科技调研等30多种不同形式的“校园科技节活动”,共收集各类作品累计43000多件,参加学生6万多人次,有1万多名学生的作品获奖,近200多名学生被评为“校园科技之星”,科技节活动在校园营造了浓厚的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全面推进了素质教育。区上还加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使青少年科普教育有载体,常态化。先后在学校建成10米以上科普画廊11个,科普宣传栏150余个,创建10个校园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汉九中被市科协授予“汉中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区上还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动员中小学生参加陕西省、汉中市组织的第二十五届科技创新大赛,上报作品50余件。汉七中由杨天成等同学创作的科技小制作《多功能扇形圆规笔》等三件作品获得市级一等奖;叶家营小学邹汉平同学的《环境问题和我们的行动》等作品获得市级二等奖;科技小制作《多功能扇形圆规笔》还在省级展评中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作者: 张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