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陕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

2009/11/4 陕西省科协青少部 本文被阅读过11117次

  10月29日—31日,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在西安军展大厦举办了“陕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科协、教育局、相关单位主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同志,有关学校主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负责同志及科技辅导员老师等160余人参加了培训。西北工业大学李铁虎教授、西北大学杨秉勤教授作了报告,宝鸡市渭滨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王虹老师、西安爱知中学李敏老师、西安交大附小南校区杨峻凯老师等作了经验介绍。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党广录、陕西省教育厅德育处王跃生处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听取了专家的报告。

  李铁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存在的几个问题》,他首先阐述了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意义、目标、要求,又根据近几年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杨秉勤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科技查新与查新案例分析》,她首先介绍查新报告的用途及各部分的撰写要求,从查新目的、科学技术要点、查新点及查新要求、文献检索范围及检索策略、检索结果、查新结论作了详细论述,又结合案例进行分析。学员们如饮醍醐,纷纷点头称是。

  西安爱知中学的《“限塑令”前后西安市民塑料袋使用情况追踪调查报告》、《探究城墙历史,传承古都文化》两个项目及西安交大南附小的《蓝天集结号,承载飞天梦——西安交大附小南校区“我的飞行器”科普实践活动》和王虹老师辅导的项目《汽车IC卡驾照安全连锁装置》、《简易净伞器》分别获得全国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他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向与会代表传经送宝,特别是《简易净伞器》作者在中央电视台十频道“我爱发明”栏目做的节目,引起代表们强烈的关注。学员们围着讲课老师展开热烈交流,纷纷表示在学习班收获大,受益匪浅。

  这次培训班是陕西省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次总结,也是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赛前练兵。此次培训得到各学校的积极响应,原计划培训全省97名科技教师,实到160余人,全省各地中小学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重视程度逐年大幅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已然成为青少年乐于参与、学校乐于接受的品牌活动。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