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6年陕西省中学生英才计划顺利启动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继续开展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陕西省通过积极筹备和认真组织,顺利启动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

2016/2/16 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8837次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继续开展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陕西省通过积极筹备和认真组织,顺利启动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

召开英才计划工作座谈会

  在省科协的重视和支持下,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协调,制定了年度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由西安交通大学推荐了徐宗本院士等6位牵头导师和20多名专家组成的英才计划导师团队,组织陕西省西安中学等6所试点中学召开英才计划工作座谈会,并认真开展学生选拔和网上申报工作。在面试工作中,分数学和物理学科采用“群体面试”方式进行,整个过程气氛既开放、热烈又不失细致和严谨。导师团队结合申报材料对学生的科学认知、兴趣特点、逻辑思维、实践交流、学有余力、研究设想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测,最终按成绩排名并公示确定了30名优秀中学生进入培养计划。

讲解面试规则

数学学科群体面试

量子物理组群体面试

材料物理组群体面试

  为做好服务、指导,省青少中心及时建立了英才计划学习交流网络平台(QQ群),分学科组织导师和学生加入,编制了《英才计划学生培养指南》,对培养工作的组织、参与和要求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协调导师团队根据培养计划为学生在假期推荐了阅读书目,指导学生按要求撰写读书笔记,填报成长日志,并计划于开学后举办师生见面和集体公开课活动。随着我省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的顺利启动,将引领莘莘学子们展开新一轮的科技创新探索之旅,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的开发开放,进一步建立和发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作者: 宋浩)